冬季為何需要加濕機?

台灣的冬季(11月至翌年3月)主要受東北季風影響,冬季則相對較乾燥,降雨量明顯減少,是相對涼爽、乾燥的天氣。
冬季是台灣的乾季,是台灣年降雨量較低的時期,這段期間台灣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降雨機會減少,濕度相對較低,使得空氣感覺較為乾燥,也因此飛揚的霧霾現象較常出現。
台灣一年之中會經歷過幾次氣溫低於10度的寒流,寒流主要受到中國大陸內蒙古及西伯利亞地區的冷高壓系統影響,使得冷空氣向南流動,進入台灣。越冷的空氣中所含的濕度越低,打開窗戶會使室內的空氣變得更為乾燥。雖然打開窗戶的同時,新鮮的空氣會進入室內,但當濕度太低的時候,乾燥的空氣會強行從周圍的物體中帶走所需的水份,例如我們的眼睛黏膜和皮膚、植物與木製的家具,所以在濕度低,溫度低的地方,我們會時常感到眼睛癢,皮膚也會感到刺刺的。尤其在寒冷的冬天裏,許多室內空間都會開啟暖器, 當室內的暖氣系統開始運作的時候,不乾淨的空氣會變的極為乾燥,並且灰塵飛揚的情況最為嚴重,這可能會導致過敏症與呼吸道疾病的發生。所以在寒冷的季節,擁有一台的加濕器是必要的。

冬季甚麼時候需要啟動加濕機來平衡空氣中的濕度?

【天然氣候因素】
乾冷的東北季風,總會帶來好幾波來自大陸的冷氣團,不只冷,而且乾。乾冷冬季,冬季降水量少、風大、氣候乾燥,室內濕度也相對較低。
最容易發現冬天濕度過低的現象就是靜電。摸金屬門把,或是按電梯按鈕時,在冬天容易發生”靜電”,乾燥產生的靜電現象是因為乾燥的環境有利於電荷的轉移和累積,所以冬天會比較容易發生靜電,除靜電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身體與環境的保濕!
冬天連日乾冷,感覺皮膚、嘴唇乾燥、眼睛乾癢,忍不住的乾咳,這是空氣過於乾燥的警訊,室內啟動加濕機平衡過乾的環境空氣,讓室內維持最舒適的濕度45~55%。

 
【啟動暖氣時】
每逢冬季1月或2月總會有好幾波寒流接連來襲,為了保暖多數室內都會打開電暖器使用,當室內的暖氣系統開始運作的時候,不乾淨的空氣會變的極為乾燥,並且灰塵飛揚的情況最為嚴重,這可能會導致過敏症與呼吸道疾病的發生。人待在這樣的室內如同置身沙漠般的乾燥環境,不僅對美麗肌膚是重傷害,引起臉部肌膚產生細紋,全身皮膚乾癢,還會讓人覺得鼻子難受,有人會不停流鼻水,有人感覺鼻腔乾燥到快流鼻血。乾空氣又易帶走眼球表面的水分,雙眼乾澀加劇,長期下來還可能紅腫發炎。在爆冷的冬季,尤其是夜晚的睡眠時間,擁有一台合適的加濕器是才能避免享受暖暖的舒適溫度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