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改變!看台灣環境濕度的人為變化


許多人都認為空氣加濕機不適用在台灣
因為台灣夠潮濕了
影響環境中的濕度不僅僅是天氣的陰晴變化
往往被忽略空氣中的濕度,是人為而產生變化的!


影響濕度的幾個重要關鍵
【天然氣候因素】
乾冷的東北季風,總會帶來好幾波來自大陸的冷氣團,不只冷,而且乾。乾冷冬季,冬季降水量少、風大、氣候乾燥,室內濕度也相對較低。
最容易發現冬天濕度過低的現象就是靜電。摸金屬門把,或是按電梯按鈕時,在冬天容易發生”靜電”,乾燥產生的靜電現象是因為乾燥的環境有利於電荷的轉移和累積,所以冬天會比較容易發生靜電,除靜電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身體與環境的保濕!

【冬季寒流到來時啟動暖氣】
每逢冬季1月或2月總會有好幾波寒流接連來襲,為了保暖多數室內都會打開電暖器使用,當室內的暖氣系統開始運作的時候,不乾淨的空氣會變的極為乾燥,並且灰塵飛揚的情況最為嚴重,這可能會導致過敏症與呼吸道疾病的發生。人待在這樣的室內如同置身沙漠般的乾燥環境,不僅對美麗肌膚是重傷害,引起臉部肌膚產生細紋,全身皮膚乾癢,還會讓人覺得鼻子難受,有人會不停流鼻水,有人感覺鼻腔乾燥到快流鼻血。乾空氣又易帶走眼球表面的水分,雙眼乾澀加劇,長期下來還可能紅腫發炎。在爆冷的冬季,擁有一台合適的加濕器是才能避免享受暖暖的舒適溫度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啟動冷氣調節炎熱氣溫】
待在冷氣房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但你知道環境溫度每降低5℃,空氣濕度就減少20%,所以必須讓室內濕度維持在60%左右,這對人體才是最舒適的環境。
全球高溫之下,在台灣一年12個月中可能會有10個月的時間都有機會開啟冷氣調節室內溫度,冷氣空調會帶走空氣中大量的水氣,使室內的空氣變得特別乾燥,眼睛乾澀、皮膚乾癢、疲倦、呼吸道過敏症狀等各種「冷氣病」卻蠢蠢欲動,適時地開啟加濕機保濕周遭的空氣,不管是居家還是辦公空間,隨時都能擁有舒適的保濕環境。
室內的空氣濕度維持有助於提升冷氣的效能,冷氣房中不斷流失的水分會被加濕器不斷補充,這樣不但可以提高冷氣效果,節約能源,同時也解決室內乾燥、混濁的空氣品質問題,冷氣機可達成速冷及節能省電。

【辦公室各種強力運轉的機器】
多數上班族長時間在辦公室裡,冷、暖氣空調、電腦、影印機等各種機器同時強力運轉著產生的高熱帶走空氣中大量的水氣,辦公室的濕度很容易不小心就低至30%上下,當你發現周圍的同事隨身都會準備保濕乳液或是保濕噴霧,但是大家還是感受到嘴唇乾燥、眼睛乾澀甚至還會不小心觸發靜電反應。
 
濕度舒適度的區間
【20 ~ 39 %: 乾燥】【40 ~ 70 %: 舒適濕度】【71 ~ 100 %: 潮溼】
在醫學上空氣濕度與呼吸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在一定的濕度下氧氣比較容易通過肺泡進入血液。一般人在45~55%的相對濕度下感覺最舒適。

在台灣什麼時候需要加濕呢?
加濕機如同除濕機,是需求功能性的小家電。
建立一個開啟加濕機的新觀念,長時間開啟空調的室內,開啟加濕機平衡環境濕度、就像梅雨季節來臨時開啟除濕機一樣。
在過度乾燥的空氣情況下,容易使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損傷。導致局部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在氣溫降低時容易大肆繁殖並迅速散播,此外還會有發燒、喉咽痛、流鼻水、鼻塞、頭痛等症狀。呼吸道感染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可能就會加重病情成為肺炎,主要的病狀為:咳嗽、咳痰、發燒、胸痛等。空氣濕度容易影響呼吸道的健康。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呼吸道就容易乾澀,造成口乾舌燥、咽喉疼痛。過於乾燥的空氣除了對人體造成傷害外,還容易產生靜電而影響室內環境,靜電容易導致人體不適、損害家用電器、容易形成皺紋等。 室溫維持26℃~28℃是最適當的。肌膚感覺舒適乾爽的空氣濕度在50%~60%,濕度過高會使人難受,濕度低不僅皮膚乾燥,嘴唇特別容易乾燥脫皮,但對肌膚較健康的人濕度則以60~70%為佳。提醒您,夏季保濕,冬季也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