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環境濕度 -有助於減緩與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好癢!好癢!都快抓破皮了!」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就是越抓越癢,皮膚會出現嚴重的紅腫與脫屑,尤其幼兒通常沒有辦法控制,感覺很癢,就會用力不停地去抓,抓了就會有傷口,有了傷口,又再去抓,就這樣,造成惡性循環。陳家駿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障壁,先天就比一般人有缺陷,他們皮膚本身的保水功能不佳,換句話說,如果天氣乾燥,一般人會覺得皮膚很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會變得更乾、更癢。
 

異位性皮膚炎首重保濕
適時地開啟加濕機,特別是在開啟空調的乾燥的室內環境中,
保持室內適當的空氣濕度有助於減緩症狀並改善皮膚狀態。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體質上的過敏表現,本身是不會傳染的。在一般的情況下,對於患者而言,加強皮膚的保濕是最重要的,平日應勤用保濕乳液來保養,市面上,有許多標榜著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專用的清潔用品、保濕產品,裡面的保濕成分,其實已經比一般乳液的保濕效用強,此外,最好盡量為幼兒選用無任何香料、色素添加劑、防腐劑的保濕產品,只要聞起來很香的產品,其實都不建議使用,或是先在小面積皮膚做測試後再全身使用。
除此之外,家長還應注意,皮膚保濕只是在形成保護皮膚的屏障,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但是,對於已經產生的濕疹,皮膚大面積紅腫、搔癢難耐,或是小朋友已經抓出了傷口,就應儘速就醫,此時塗抹大量的保濕產品,幾乎很難去改善狀況,而且只要抓破皮,有了傷口,甚至更容易會併發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繼發性感染,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更難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照護
除了積極保濕之外,洗澡時,水溫也不宜過熱,否則會加劇過敏肌膚紅腫、搔癢等情況,家長在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選購貼身衣物時,還是儘量以寬鬆的棉質產品為主,避免容易會讓敏感肌膚感覺不舒服的毛料衣物;秋冬季節或天氣忽冷忽熱時,也建議採用多層次,洋蔥式的穿衣方式,避免悶熱流汗而引起搔癢或紅疹,此外,不論是久未穿的厚重衣服,或是剛買的全新衣服,最好還是清洗過後再穿上身,避免幼兒接觸到黴菌、塵螨或化學藥劑等,誘發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