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basil‧食旅手帖| BONECO H680 智慧進化保濕空氣清淨機

本圖文所有權為:basil‧食旅手帖  
有了 BONECO H680 智慧進化保濕空氣清淨機,喉嚨乾癢和氣管不順暢通通消失了

原來我對髒空氣如此敏感
從來不曾將空氣品質的變化與自己的氣管不舒服或者是喉嚨乾癢多痰聯想在一起,多半都以為是受到風寒所引起的感冒症狀;直到二年前屋內的黴菌大噴發,才讓自己正視到這件事。

幾年前搬入現在這個已有三十多歲的老屋,雖然屋主已經重新整修裝潢住起來十分舒適,但因為位在一樓,濕氣總是居高不下。某次離家遠遊把門窗通通緊閉超過二星期,回家後迎面而來的竟是濃濃的霉味,嚇得我們趕緊大掃除,把看得見的黴菌通通清除乾淨。原以為就此能高枕無憂,卻總覺得隱約還有點發霉的氣味,而且持續出現胸悶、彷彿氣管堵塞的不適感(倒是出門一整天之後就呼吸順暢),尤其是長時間待在書房時更為明顯。後來經過仔細檢查才發現,書房內二座高抵天花板的書櫃背後已被黴菌覆蓋厚厚一層,大驚之餘立刻戴起口罩把書一本本撤下逐一擦拭乾淨並曬太陽,書櫃速速丟棄換新,再徹底把家中所有家具裡裡外外檢查並清潔乾淨。終於空氣中不再飄散著霉味,我的氣管也變得神清氣爽;而直到此時才完全明白,自己對於骯髒的空氣有多敏感。
自此之後每當氣管覺得不舒服時,就會特別留意是不是有哪裡被黴菌汙染了,儼然成了最佳黴菌偵測器(誤)。
何不買台空氣清淨機來使用呢?或許你會這麼問。事實上家裡的除濕機是附設有清淨空氣功能的,三不五時也會開來淨化空氣,只是總覺得效果似乎不甚明顯。因此當獲邀試用 BONECO H680 智慧進化保濕空氣清淨機時(瑞士設計歐盟製造、全機歐洲原裝進口),立刻敞開雙臂歡迎它,想看看是不是真的比較厲害,而且若真能改善氣管的問題那就太好了。
從九月中旬使用到現在(約一個月的時間),測試過多種不同的環境條件(日常工作的書房、餐廳/客廳、油煙高的通道、不常開關的櫃子附近、冷氣房內)、不同的功能(自動模式、空氣清淨、加濕),仔細感受氣管的舒適度,然後做記錄。先說結果,它的確很厲害,尤其是在一向被我疏忽的濕度控制上,效果更是讓我驚豔。

接下來就來好好介紹這台 BONECO H680 智慧進化保濕空氣清淨機,以及使用的經驗。

集結三種功能於一身的 BONECO H680 智慧進化保濕空氣清淨機
所謂的三種功能是:空氣清淨、空氣清洗與加濕,可以同時啟動三種功能,也能讓空氣淨化或加濕功能獨自運作。

空氣清淨(透過雙層濾網結構來淨化空氣)
第一層為永久型前置預過濾網,可阻擋 99.99% 大於 2.5mm 的纖維粒物質。
第二層為歐洲 LGA InterCert 認證的 11級 HEPA 混合濾網,由活性碳與 HEPA 濾網組合而成,可過濾大部分的病毒、花粉和難聞的氣味,PM2.5 去除率為 60分鐘高於 99.99%。
由於第一層濾網能過濾掉較大的毛髮、粉塵和汙染物,因此能延長第二層 HEPA 濾網的使用壽命,而且還能透過清洗以重複使用。
專利氣流透析科技,能安全長效地濾淨空氣。
 
空氣清洗(透過獨家研發設計的 3D Mat 蒸發網來達到清洗空氣、去除甲醛的效果)
3D Mat 蒸發網是由高分子聚合物做成擁有多達 200萬個層層交錯的蜂窩狀微孔濾網,機器運轉時濾網會經過水盆中的水,讓微孔形成了水膜,因此能大幅度的增加表面水分子吸附髒空氣的能力。
至於為什麼能去除甲醛?主要是利用甲醛易溶於水的特性,水蜂窩的結構正好能安全、自然地吸附/去除甲醛,達到清洗空氣的效果。最適合用於剛裝潢完畢、新購入家具、重新粉刷……的環境。

加濕功能(根據實際的空氣濕度來判斷是否啟動加濕)
機器一共有二個智慧型偵測器,能透過偵測實際的空氣濕度、空氣品質與設定值的差距,來自動調節風速。而且獨家的 3D Mat 蒸發網擁有 200萬個水蜂窩,與空氣的單次接觸面積達到 20m²,並成就 1000g/h 的超大加濕量。

準備就緒
依照說明書的指示,開始正式使用之前先拆下混合濾網的塑膠包裝,以及使用溫水和餐具用洗潔劑將水盆和水箱清洗乾淨避免使用時形成泡沫,一切準備就緒即可讓它上工。
 

 

↑ 1.機器上貼心的夾著開始使用前該處理的步驟

 

↑ 2.打開前蓋
 

 

↑ 3.取下第一層永久型前置預過濾網

 

↑ 4.取出 HEPA 混合濾網
 

 

↑   5.依照指定方向,拆開塑膠包裝的 HEPA 混合濾網裝回機器

 

↑    6.續裝回第一層濾網、蓋上前蓋,水箱裝水至六七分滿,即準備就緒
 

 

↑ BONECO H680 由德國紅點得獎設計師所精心設計,以黑白二色架構出簡單俐落且時尚的造型,無論是擺放在家中的哪個角落都很好看

 

↑ BONECO H680 由德國紅點得獎設計師所精心設計,以黑白二色架構出簡單俐落且時尚的造型,無論是擺放在家中的哪個角落都很好看
 


客廳內‧初次使用的 HYBRID 混合運作模式

水箱內加入乾淨的自來水至八分滿,安裝回 BONECO H680 後啟動電源,初次使用會直接進入 HYBRID 混合運作模式,意即淨化空氣的同時也有加濕功能。
機器放在客廳中剛啟動時,偵測到的濕度落在 53-54% 的範圍,因為高於基本設定的 50%,因此即使是在混合運作模式下依舊不會啟動加濕功能;擁有濕度控制功能,不會有一鼓腦地加濕導致濕度過高的問題,讓人安心。開機的同時也會透過粉塵偵測器來自動感應空氣的品質,一旦空氣品質較差,顯示器上的紅色方格就越多。大概是當天客廳的空氣品質還不錯,顯示器上都是白色方格,我的呼吸也都沒有感受到不順暢的狀況。

 

空氣汙染來襲的書房內‧單純使用空氣清淨功能讓空氣變乾淨

氣象預報空汙來襲的當日白天出門,便覺得空氣灰濛濛的一片且能見度極差,於市場採買一輪後回到家,眼睛即出現酸癢、喉嚨感到乾澀的不適感。到了晚上症狀加劇,趕緊啟動空氣清淨功能,一開始的確出現了一個紅色方格,顯示空氣真的受到影響。不過運作個一二分鐘紅色方格便消失了,清淨一段時間之後書房內空氣聞起來竟然有乾淨的感覺,特別是走出書房聞到外頭略帶刺鼻的氣味之後更覺得不一樣。就連對空氣品質不那麼敏感的室友都感受到書房內外的氣味有極大的差異,當然我的不適感也逐漸舒緩。於氣象預報顯示空氣汙染嚴重的那幾天,因為有 BONECO H680 的認真服役,我那敏感的氣管才沒有受到波及,得以安心在書房內好好工作。

←空氣品質還不錯(左側全部都是白色格子),濕度正常

 
↑ 空氣汙染的那幾天,的確偵測出品質略有問題(出現一個紅色格子)
↑ 運作一二分鐘後就正常了
 

臥房內‧冷氣房的 HYBRID 混合運作模式實在太棒了

雖說時節已經來至秋天,但是太陽的威力仍舊強大得不得了,如果不開冷氣實在很難入睡;但是早上起床時又容易感到口乾舌燥然後導致咳嗽多痰,我想大概是因為環境濕度過低加上睡覺時嘴巴微張所造成。
連續測試幾個晚上都使用 HYBRID 混合運作+AUTO 全自動模式或者 HYBRID 混合運作+SLEEP 睡眠模式,不僅早上醒來喉嚨順暢得很,睡眠品質似乎也變好了(少了半夜喉嚨癢乾咳嗽咳醒的情況),讓我大為驚豔!

雖然之前知道冷氣房濕度會降低,長時間待著最好要放盆水來保持濕潤;但是總覺得老屋子的濕度太高,晚上吹冷氣正好可以大大除濕以避免物品潮濕發霉,完全沒料到濕度真的會降得過低導致喉嚨過乾的症狀。

原來空氣的濕度差異對人體的影響如此之大,還是實際體驗感受才最深刻。

而且一開始還擔心加濕過程中會有水霧狀飄散(大概是香氛機用太多的過度想像),是不是會沾濕物品;實際啟動之後才發現,根本沒有什麼水霧噴出的現象,靠的是3D Mat 蒸發網的大量水蜂窩與空氣接觸來加濕的啊。自己真是想太多了。

此外,如果房間內的水分持續減少,冷氣機的致冷效果將轉差,馬達則必須一直運轉而無法達到變頻的省電效果。因此適當的加濕功能不僅能讓人體覺得舒服、皮膚不會太乾燥之外,還能達到節電的功效,一舉多得。
 
在混合、空氣清淨和空氣加濕各個運作模式下,都可額外選擇三種不同的運轉模式。
AUTO 全自動模式:機器會自動調節風速 1~6 檔,預設濕度 50%。
SLEEP 睡眠模式:機器自動運轉在 1 檔以保持最低噪音,預設濕度 45%,特別適合需要安靜的睡眠期間使用。BABY 寶寶模式:風速運轉在 1~4 檔,噪音很低不會觸動嬰兒監控設施,預設濕度 60%,適合需要濕度相對高一些 的嬰兒和小孩。
除了以上三種運轉模式之外,也能透過手動來自行設定濕度高低。
 
↑ 圖表取自於 BONECO 台灣官網:顯示相對濕度落在 40~60% 區間對人體最沒有害處
 
↑ 水箱原本裝了約七分滿的水,一裝回機器,水即會自動流入下方的水盆中,以利 3D Mat 蒸發網正常運作
↑ 一旦使用 HYBRID 混合運作+AUTO 全自動模式,濕度低於 50% 就會自動啟動加濕功能

 

濕氣高不常開關的櫃子旁邊,啟動空氣清淨功能來消除霉味


上面已經提過老房子一樓的濕度總是居高不下,一些靠牆較近的櫃子如果長時間沒有開開關關讓它通風,就容易出現潮濕氣味。於是找了個時間把櫃子通通打開,啟動機器的空氣清淨功能,試試看效果如何。果真出現了一小個紅色方格,雖然大概不到三十秒就消失了,不過也證實了空氣不流通的櫃子需要更常做清淨功能。
 
 

廚房油煙過高時,啟動空氣清淨功能來加速油煙散去

前幾天為了啟用新的 Turk 鐵鍋,特地買了馬鈴薯來開鍋,很順利地把馬鈴薯燒得焦黑、鐵鍋開得黝黑漂亮,只可惜煙霧瀰漫焦味濃厚。深怕鄰居誤會是不是煮東西忘了關瓦斯,加上在餐廳用餐都還覺得味道頗重,速速將常駐臥房內的 BONECO H680 請來救援。啟動偵測完畢之後,齁齁齁,顯示器完完整整的一排通通是紅色的方格(即使機器是放在離廚房有數公尺遠處仍偵測到滿滿的紅格),風速也來到了 4~5 檔之間。運轉了五六分鐘後紅色方格減至一半,焦味也迅速散去,讓我們可以安心用餐。往後一旦煮了些油煙味較重的料理,譬如香煎牛排、烤油脂豐富的魚,只要請出 BONECO H680 來工作,很快地室內就能恢復清新,無需一整晚都與油煙味為伍,實在太讓人感到開心了。


←左圖是空氣已經清淨了;右圖是剛偵測完畢,風速被提升至四檔來加速淨化空氣
 

經得起考驗

在經過多種不同情況的測試之下,都能感受到 BONECO H680 的各種優點,也的確讓我的呼吸系統不那麼容易感到不舒服,光是這點就值得大力讚賞。但要說缺點也不是沒有,那就是搬動略為麻煩。若是只啟動空氣清淨功能(水箱未加水),那麼只要拔掉電源就可以自由搬動;但是一旦水箱加了水,水便會流入機器下層的水盆中,則必須先將外蓋和濾網取下,清空水盆內的水才利於搬動,因此會多了幾個步驟多花些時間。不過只要想到它能讓呼吸系統維持健健康康的,多做這幾個小步驟根本不算什麼,更何況也不需要時常搬動機器啊。接下來將進入寒冷的季節,將不用擔心寒流來襲開暖氣時,空氣過度乾燥造成鼻子口腔乾澀或者皮膚乾燥脫皮的問題,屆時只要啟動 HYBRID 混合運作模式,就能擁有最舒適的空氣和濕度。感到安心。如果還在尋找合適的機器,那麼我推薦 BONECO H680 智慧進化保濕空氣清淨機給您。


右圖運行 5~6 分鐘後,紅色方格便減至一半,表示空氣逐漸變得乾淨→